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會訊電子報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會訊電子報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8期會刊電子書


【主題】骨盆重建之探討
【執行主編的話】奇美醫學中心 吳銘斌醫師

       本期醫訊由常務理事吳銘斌教授邀請各位同好、後進、專家們分別負責。記錄五月份由奇美醫中心承辦,與台灣婦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合辦「國際婦科微創暨婦女泌尿高峰會」。會中邀請國內外婦科微創及婦女泌尿界翹楚及年輕學者,國外學者包括荷蘭、日本、印度、泰國等國齊聚一堂。除了交流學術臨床的研討,還有美酒、佳餚、歌聲聯誼感情。後來於六月份組團,參加荷蘭海牙國際婦女泌尿醫學會 IUGA,主辦單位即由來訪的 Roovers 醫師負責。在異國遇到認識的大咖醫師,也算是一種福氣。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7期會刊電子書


【主題】GSM and POP surgery
【執行主編的話】臺北榮民總醫院 洪煥程醫師

       這期學術專欄有兩篇剛發表的文章,第一篇萬芳醫院張宇琪醫師撰寫比較陰道二氧化碳與陰道雌激素對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GSM) 嚴重度治療的比較,發表在 2022 年 JAMA Network Open,利用系統回顧及統合分析,比較兩種的治療的成果。第二篇由高醫龍震宇前理事長,撰寫應力性尿失禁女性接受陰道鉺雅各雷射治療後性功能改變及三維經會陰超音波下陰道解剖構造的變化,發表在 2022 年 Scientific Reports,此研究是首篇以會陰超音波評估雷射治療後尿失禁患者成果的研究,值得一讀。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6期會刊電子書

【主題】2022年會薈萃
【執行主編的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林武周醫師

       此次會刊循例收錄2022年會研討精彩內容,會中除了邀請資深重量級演講者將其演講內容撰寫成文收錄之外,還有年輕醫師們的口頭論文整理及優秀論文列表11篇和海報論文列表6篇,篇篇內容精闢,其中涵蓋最新臨床現況、吳銘斌醫師分享如何兼顧學術專業領域之精進、家庭角色與責任及個人職涯發展等各個面向;黃寬慧醫師介紹台灣POP手術的演變、結論;龍震宇教授分享PRP注射在婦女泌尿的應用及成效。除此之外,FUGA會員們最新的婦女泌尿口頭論文及去年度已發表刊登的優秀論文也都精選於本期內容,值得會員讀者細細品味或學習,在此感謝作者群對FUGA學會的辛苦付出。

       5月20-21日在奇美醫院舉辦的 FUGA & TAMIG combine meeting 「2023 年 婦女泌尿暨婦科微創手術高峰會」,除邀請多位重量級外賓專家來台與線上分享,更網羅眾多新生代潛力醫師的video section分享,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接續還有更多精彩學術會議在全台各區舉辦,還請各位會員多多支持。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5期會刊電子書

【主題】私密處美學特輯
【執行主編的話】義大大昌醫院婦產科 朱麗靜醫師

      2022年末,是FUGA創立六週年,第三屆新任理監事上任的時節,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在眾多大師級前輩醫師開拓,與認真有活力的後進與新血醫師加入,持續蓬勃發展與壯大。學會活動不僅專精於婦女泌尿議題的鑽研,更跨領域與TAMIG、TCS、台灣婦科醫學會等醫學會,定期舉辦研討會切磋交流,讓婦女泌尿的臨床及研究領域,激發出更多元與嶄新的思維。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4期會刊電子書


【主題】膀胱炎特輯
【執行主編的話】臺中榮民總醫院 蔡青倍醫師

       這次的會刊的主題我訂定為”膀胱炎特輯”,是我相當感興趣的議題,也因此,我私心的邀請了好幾位在學會上曾經發表演講的重量級巨星擔任此次撰稿的重任,也非常感謝作者們都一口答應邀約,撰寫出相當值得珍藏閱讀的文章。

       首先是臨床上經常遇到的反覆泌尿道感染,這不僅病人困擾,面對病人的醫師也總是感到挫折,該如何評估與衛教是相當重要的議題,由吳晉睿醫師幫大家精簡地呈現最近臨床證據以及各大醫學會建議,深入簡出。接著由張美玉院長幫大家介紹膀胱灌注治療,這個療法雖然並非能根治,但不需口服藥物,臨床上接受度高,應用最廣,值得細細閱讀。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1期會刊電子書


【主題】骨盆脫垂治療方法與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婦女尿失禁之現況
【執行主編的話】臺大醫院婦產部 許博欽醫師

       歷經兩個多月的 Covid-19 疫情,台灣的三級警戒終於降級,但目前醫學會活動,仍須提高警覺。本期會刊針對骨盆器官脫垂 (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 此常見的婦女健康議題,探討非手術治療包括保守性治療以及子宮托的使用、以及自然組織薦棘韌帶固定術 Sacrospinous ligament fixation (SSLF) 手術治療。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10期會刊電子書


【主題】2020年會摘要
【執行主編的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龍震宇醫師

各位會員朋友 婦女泌尿先進 大家好

        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改變了許多我們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工作型態,感謝所有投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背後默默支持的眷屬,齊心無私地為控制疫情付出的心力。
受疫情影響,許多學會的活動延緩或取消辦理,國際會議皆採用網路視訊方式進行。但是,學會仍會視疫情狀況並全力配合中央防疫政策,盡可能持續辦理教育訓練和研討會,提供大家最新的學術資訊。


頁面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