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05期會刊電子書

發行日期: 
2019-08-07

【主題】薈萃
【執行主編的話】奇美醫院婦產部 吳銘斌醫師

在婦女泌尿學的領域骨盆臟器脫垂 (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 與尿失禁 (urinary incontinence) 是兩大主要領域。其重要性及相關性不言而喻。骨盆臟器脫垂包括 : 膀胱 ( 前壁脫垂 )、直腸脫垂 ( 後壁脫垂 ) 、子宮或穹窿脫垂 ( 頂端脫垂 ) 等,當單獨或合併發生時處理起來也是相當有挑戰性。最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 於 2019.04.16 將美國上市最後兩家陰道網膜公司 (Boston Scientic, Colpoplast) 宣布產品停止販售從市場下架後。延伸此措施台灣衛福部中央健保署也於 2019.04.30 將 Boston Scientic 產品 Uphold 及 Promedon 產品 Calistar 由”尚未納入健保給付之過程面醫材品項表”中刪除。將自費特材品項報請直轄市 縣市主管單位核定受取費用標準。之後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於 2019.06.19 提出相關的警語。雖然尚未如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將經陰道人工網膜 (transvaginal mesh,TVM) 產品直接禁止, 但是這些訊息給我們許多新的省思。

在本期會刊中,針對這些相關議題,邀請各位專家就相關題目撰寫相關文章。首先對於骨盆器官脫垂的手術方面,由亞東醫院吳文毅醫師重新回顧行之多年的各種原生組織修復 (native tissue repair) 溫故知新。找到使用自體組織施行陰道修補或特定部位的直腸脫垂修補 (Site-Specic Rectocele Repair)。對於自體組織陰道手術,基隆長庚盧佳序教授對陰道 骨棘韌帶懸吊術 (Sacrospinous ligament xation, SSF) 之優缺點及其他注意事項手術施行方式、術式變異、及林口長庚醫院成效報告。另一種因應之道則是將人工網膜又腹式植入,由台中榮總蔡青倍報告骶骨陰道懸吊術 (sacro-colpopexy, SCP) 討論該如何減少併發症?如何維持完整的骨盆機能?該選擇經陰式網膜或經腹式網膜?

針對目前國際上美國 FDA 英國國家健康照護局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 對經陰道人工網膜之規範現況,由奇美醫院提出報告。目前台灣經陰道人工網膜面臨的醫療困境及法律規範,即可能因應之道。大林慈濟醫院許鈞碩醫師討論當骨盆腔脫垂與尿失禁 ( 包括隱藏性尿失禁 (occult UI) 同時存在的話,如何選擇合併手術或是分期手術 (staged operation)。奇美醫院利用大數據針對子宮保留手術在台灣及全世界增加的趨勢,探討許多影響因子會影響選擇的意願。除了已知病人年齡、醫師年齡、醫院層級等因素外;醫師服務量、及醫院服務量也是重要影響因子。

         

執行主編 吳銘斌 敬上

點此瀏覽05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05期會刊電子書

~點此下載會刊電子書操作說明~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祝您~婦女節快樂!FUGA x TCS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x TAG x TAMIG combined meeting~ COMING SOON!!FUGA 2024年中區研討會~ COMING SOON!!FUGA 婦女泌尿繼續教育~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甄審~ COMING SOON!!FUGA 2024年會暨婦女泌尿高峰論壇~ COMING SOON!!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 敬祝您~龍年行大運!!